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2-07-06


一、设立宗旨

中国科学院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2009DP173224)是中国科学院200912月批准成立的,依托单位为华南植物园。

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华南地区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实际。针对华南地区各类脆弱或退化生态系统(如荒坡、湿地、矿区、城郊工业区、沿海侵蚀地等)并存的现实,开展植被恢复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研究,为评价生态系统健康、治理区域生态环境、提高生态系统生产力、应对和缓解全球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生态后果提供科学依据;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化的模式示范。

二、拟支持的研究方向

开放课题资助的范围主要如下:

1)生态系统退化机理与障碍因素解除;

2)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结构与功能的权衡机制及调控途径;

3)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

4)生态系统生物地化循环及其模型模拟;

5)海岸带生态系统碳汇的微生物机制。

三、资助数量与对象

1. 设立5项开放课题。

2. 开放课题用于支持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以外的研究人员与本实验室固定人员进行的合作研究。

3. 申请者应具备博士学位或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4. 申请者同一时期申请或参与本站的开放课题不超过一项,项目在研未结题的,本年度不能申请。

四、经费管理

1.每项开放课题资助经费5万元,执行时间2年。

2.经费主要用于开展合作研究所需的测试费、材料费、差旅费、出版费等。不包括燃料动力费、人员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以及间接费用。

3.开放课题经费不外拨,实验室秘书直接报账,实验室主任审核。

五、成果要求

项目结题后,项目负责人应认真撰写结题报告,并提供相关的成果资料,按时把电子版报送实验室秘书。

1. 开放课题的成果包括相关论文、专著、专利、新品种、科技奖励、数据等。

2. 论文应标注研究者本人姓名、合作者姓名,同时还应对项目资助进行标注,“本研究由中国科学院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Vegetation Restoration and Management of Degraded Ecosystem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3. 课题结束后,课题负责人必须向实验室提交:(1)研究工作结题报告。(2)学术论文或研究报告。(3)原始技术档案,包括数据、资料等成果资料,并附目录清单。

4. 科研成果由中国科学院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院重点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或按协议分享)。

六、申请办法及审批手续

1.下载附件《开放课题申请书》,按照填写要求完成填写,申请者需在申请书签名后扫描附上。

2.申报者于7月22日前将申请表电子文档发送至邮箱liyichan@scbg.ac.cn

3.开放课题审批采取专家评审方式,由实验室聘请专家进行评审,根据择优资助的原则,批准资助课题;

4.根据评审结果,由实验室主任审核并签发立项批准书,通知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填报任务书。

七、其他事项

联系人:李艺蝉

电话:19978400318

E_Mail:liyichan@scbg.ac.cn

联系地址:广州市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华南植物园四号楼实验楼201房,邮编:51065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