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首次记录到黑冠鳽

发布时间:2022-07-01
   近日,鼎湖山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监测数据时,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冠鳽(jiān)。经确认,该物种为鼎湖山保护区鸟类分布新记录,也是广东肇庆首次记录。
 
  此次红外相机拍摄的黑冠鳽位于鼎湖山保护区核心区与缓冲区交界的水帘洞一带,共拍摄照片和视频11份。该相机位点所在区域生境类型为针阔叶混交林,距离水源不足百米。近年来,广东先后在深圳、湛江、广州及珠海有黑冠鳽的观测记录,但并不多见。而在我国其他分布区域也较为罕见,为珍稀野生动物,被列入《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近危(NT)等级。
  
  黑冠鳽(Gorsachius melanolophus),又名黑冠麻鹭、黑冠虎斑鳽,属鸟纲鹈形目鹭科鳽属鸟类。体型略小的褐色鹭鸟,体长41-48厘米,雌雄相似。上体栗褐色,具少许细小黑斑。下体淡棕色,具黑色纵纹。眼先蓝色,嘴黑色,头顶至枕部具黑色冠羽。幼鸟头顶黑色,具白色横斑。黑冠鳽栖息于近水源的林地、灌丛,为隐秘的林栖型鳽类,多在晨昏和夜间活动,主要以蛙类、鱼、虾等为食。性羞怯,常单独活动,为夏候鸟,在我国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广东、海南、台湾及香港,国外见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