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在氮富集影响陆地生态系统土壤碳积累研究中获进展

发布时间:2022-03-07
  氮富集促发的土壤生物地球化学性质改变深刻影响着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其相关过程。森林生态系统中植物-土壤系统中植硅体(phytolith)循环与森林生态系统植硅体碳(PhytOC)的变化紧密相关。 

  华南植物园环境生态学研究组科研人员通过meta分析和野外加氮实验,开展了氮富集下陆地生态系统地上有机质输入增加、土壤酸化和森林生态系统植物-土壤系统植硅体含量变化等对土壤有机碳积累及其相关过程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氮添加显著提高了硅的植物可利用性和植硅体在叶片中的积累,改变了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植物-土壤系统中的生物硅循环 (图1);氮富集导致的地上植被生物量增加通常被认为是陆地生态系统土壤有机碳积累的决定性因素,但本研究发现,因氮富集促进的地上有机碳输入的增加并未提高土壤有机碳含量,氮富集导致的土壤酸化加剧,抑制了土壤微生物生长,从而使土壤有机碳含量增加,氮添加对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土壤碳收支的影响取决于地上有机碳输入和土壤酸化调控的权衡(图2)。 

  相关研究结果分别在线发表在Plant and Soil(《植物与土壤》)(IF4.19)和 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应用生态学杂志》)(IF6.53)上。华南植物园硕士研究生覃张芬和陆啸飞为两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旷远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104-021-05236-w 

                       https://doi.org/10.1111/1365-2664.14091

 

图1.植物-土壤系统中植硅体动态对氮添加的响应机制

 

图2. 氮富集背景下土壤酸化调节土壤有机碳积累的潜在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