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森林土壤水分运移响应机制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2-23
   土壤水分运移行为通常有两种表现形式,即优先流和基质流。水分运移的活跃程度会直接影响溶质迁移、地下水交换及植物水分获取等过程。本研究依托鼎湖山站,分析了亚热带森林演替序列上的三种不同林型内(常绿阔叶林BF,混交林MF和马尾松林PF)的土壤水分运移格局及驱动机制,结果表明:尽管前两个林型内的土壤连通性(如容重和孔隙度)以及水分入渗能力均优于马尾松林,但是土壤水分运移格局和优先流程度并未呈现相同的变化趋势,主要的原因可归于复杂的土壤孔隙分布。土壤中的大孔隙是优先流的通道,植物根系、裂缝、石砾、洞穴等因素都是形成大孔隙的条件,它们的分布格局影响水分流动路径以及优先流程度。从染色剖面来看,在三个林型的9个采样点中,土壤中的石砾、根系、裂缝等分布不均匀,这些对水分运移路径产生深刻影响,例如优先流程度PF-fr, LI, PI)呈现不同程度的变化(1)。本研究为开展森林水土资源管理提供了水文前情认知。
          图1. 三个林型9个采样点处的土壤水分流动路径分布

 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年以“Changes in soil infiltration and water flow paths: Insights from subtropical forest succession sequence”为题正式发表在CatenaIF2021= 6.367)。博士后张婉君为该文第一作者,刘菊秀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后基金的资助,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atena.2022.10674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