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湖山站碳通量研究成果“我国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二氧化碳交换能力研究”入选ChinaFlux十大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2
 2023年2月15-17日,中国通量网2022年学术年会暨二十周年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公布了“ChinaFlux十大科学进展”,鼎湖山站碳通量研究成果“我国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二氧化碳交换能力研究”成功入选并位居榜首!

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显著,对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双碳)、以及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鼎湖山站从2002年10月开始,持续20多年来以南亚热带典型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利用涡度相关技术开展了森林生态系统二氧化碳交换能力研究,基于长期大气和林冠界面二氧化碳交换量的长期监测和生物量调查,科学定量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揭示了森林生态系统碳汇调控机制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之前该成果部分获得了《广州日报》(2022年12月1日)报道,成果为“双碳”计划实施提供了科学数据,有着重要的政治、经济、生态意义。



                               

                                    图1.鼎湖山站碳通量研究成果介绍



 

                                2.鼎湖山站李跃林研究员(右一)上台接受颁奖



                                 图3.鼎湖山站荣获ChinaFlux十大科学进展荣誉证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