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华植风采“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3-07-27

7月17-21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华植风采”夏令营,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46所大学的优秀本科生参加。

7月18日上午夏令营正式开营,园党委书记、副主任魏平致辞,首先对各位营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在夏令营期间深度感受华南植物园的文化传统和人文精神,全面了解华南植物园的学科领域和研究进展。园副主任闫俊华以“根入沃土 直上青云”为主题,介绍了华南植物园历史沿革与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与科研成果以及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情况。期待各位营员加入华南植物园,共筑科研之梦。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罗世孝、生态与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占锋、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侯兴亮分别介绍各中心的研究团队、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科研平台。




18日下午,由党委办公室主任范德权作“弘扬科学家精神 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主题报告,讲述华南植物园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坚忍不拔、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随后带领营员参观了“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园艺中心主任王瑛对华南国家植物园科普与实践作了介绍,分享了科研资源科普化、自然教育多元化、高端研学项目化、科普产品文旅化等方面的实践经验。随后营员参观了华南植物园温室群。


19日,营员参观了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李跃林研究员和工作人员向营员们详细讲解了台站的历史沿革、重要地位、资源保护、日常监测及科研。下午营员们参观了广东省博物馆等地,体验了广州人文风貌和羊城的魅力。


20日,研究生导师代表冯超、段磊、武东海、马倩倩、刘旭、谭海波等分享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科研情况。营员在课题组体验环节与导师积极交流、提问探讨。营员还参观了创建于1928年、国内最早植物标本馆—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标本馆,了解标本馆历史和标本制作技术。曾兰亭研究员、张靖凡博士、郭嘉乐硕士三位学长与营员面对面交流,分享了科研路上的心路历程并勉励营员勇往直前。



21号下午闭营仪式上,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海和园党委委员、人事教育处处长龚晓萍共同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营员代表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徐海鼓励营员们未来加入华南植物园,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思想,为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贡献青春和智慧。至此,2023年华植风采夏令营圆满结束!



“华植风采”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至今已举办超过10年,为高校的大学生搭建了交流平台,增进大学生对华南植物园的全面了解,受到广泛欢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