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山区土壤,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1-13

  土壤作为地球表层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生态系统具有多功能性,是粮食安全、环境安全、生物安全等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因此,土壤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越来越受到全球各级政府、科技界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人们日益认识到“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类活动造成了生态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不光是经济发达地区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欠发达的偏远山区同样存在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农业科技特派员庄萍博士在连州保安镇地区开展了一系列科技下乡助农活动并发现,当地居民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也存在污染风险。

  特派员团长前期对当地的农业生产开展了详细的调研,从当地黄村村和万家村两位村书记了解到:当地土壤质地很贫瘠,农作物经常生长不好,而且农产品品质一般,收成不好,难以形成有特色的农产品并打开销路,没办法搞活当地农业经济。因此,我们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专业优势,随即制定出一个土壤质量调查方案,在几个自然村布设采样点,从水田、菜园、果园等采集了有代表性的土壤样品以及生产的大米蔬菜等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

  检测结果让人欢喜让人忧。经过对土壤的营养和污染等方面的诊断后,发现当地土壤是极富晒土壤,其硒含量是全国硒平均水平(0.29ppm)10倍左右,非常适合于种植富硒农作物,非常有潜力开发一些富硒农产品。另一方面,当地土壤质量相当贫瘠,有效N、P和K等成分均处于较低水平。特别令人担忧的是,当地除了果园,其他利用类型的土壤中镉含量超过土壤污染筛选值(0.3ppm),具有较大的环境污染风险和健康风险,而且其土壤pH非常低,属于极酸性土,其土壤中镉的活性更大,更容易被作物所吸收,从而直接影响到农产品安全。

  针对当地土壤质量存在问题,特派员团队逐一支招,多次下乡调研,最后提出了可行的土壤质量改良方案。改良的方案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如贫瘠土壤对应施加增效复合肥,酸性且镉超标土壤施加能调节pH并具降镉功能的土壤调理剂。同时,特派员免费送肥料下乡助农,指导村民使用肥料,分发保护土壤的宣传小册子,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本次免费发放肥料和调理共有10吨(400包左右)不同功能的肥料,可以很大程度上改良当地土壤,有利于培育健康土壤,生产安全食物。

  土壤环境质量是保障我们“吃的安全”的前提,也是人群健康的前提。下乡助农乡村振兴过程中,我们保护现有耕地的同时,利用科技人专业特长有针对性地改良和培育健康土壤,从而有利于提高农产品质量及其竞争力、改善乡村人居生态环境和促进乡村农民致富,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