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物候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3
 植物物候对气候变化特别是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已有研究报道:随着气候变暖,植物春季展叶时间提前、秋季落叶时间推后,导致生长季延长。与叶物候和生长季相比,开花、结果等繁殖物候期以及整个果实发育期时长(开花到结果)对气候变暖的响应目前还存在很大未知,特别是木本植物。

通过利用历史物候观测资料(1980-2013),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马倩倩副研究员和合作者分析了6常见温带木本植物的开花和结果物候期和果实发育期时长对气候变暖的响应,取得以下发现所有物种开花和结果时间均随气候变暖而提前。相应地,整个果实发育期表现为前移趋势然而,同一物种开花和结果时间的提前速率并不一定相等,使得果实发育期时长随变暖呈现三种不同变化:延长、缩短或不变。这与植物生长季随变暖普遍延长的现象不同。果实发育期的差异化响应表明植物对于气候变暖采取了不同的繁殖物候响应策略。由此可能会改变物种适应性,进而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研究成果以 “Climate warming leads to advanced fruit development period of temperate woody species but divergent changes in its length” 为题发表在全球变化生态学领域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IF2021=13.211。华南植物园为第一单位。马倩倩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黄建国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献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6357


1:开花时间(a)、结果时间(b)和果实发育期时长(c)在1980-2013的变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