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对中亚阿尔泰山基于模型模拟的形成层物候及气候因子对树木生长的响应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3
 北方针叶林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群落之一,中亚地区是北方针叶林的重要分布区域之一。在全球变化背景下,研究中亚地区树木生长与物候、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对森林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和探索该地区的碳汇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森林与生态模拟研究组博士研究生康剑在导师黄建国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基于过程的Vaganov-Shashkin模型模拟树木年轮生长速率,以中亚阿尔泰-萨彦山三个不同纬度的三个站点为研究对象,评估落叶松Larix sibirica的形成层物候(生长季节的开始和结束)。结果表明,温度是限制RU位于西伯利亚中南部生长速率的主要因素,形成层的动态是单峰的。在RU样点,虽然生长季长度在过去59年没有显著变化,但与树木径向生长有关。水分是限制ALFY样点树木(位于阿尔泰山中国境内中东部)生长速度的主要因素,形成层动力学表现为双峰和单峰。生长季开始前的温度和降水延长了生长季,但对树木的径向生长没有促进作用。因此,我们认为该地区受气候影响的季内生长率对树木生长的影响大于生长季的长短。在本研究中,VS模拟在阿尔泰山形成层物候的长期重建中具有较高的潜力,有利于更全面地认识外源-内源因子对树木年轮生长的影响。

 

本研究结果以“Response of model-based cambium phenology and climatic factors to tree growth in the Altai Mountains, Central Asia(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lind.2022.109393)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期刊Ecological Indicators上(IF=6.263),我园为第一作者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图:日平均生长率的年内变异性,由温度(红色)和水分(蓝色)控制,平均生长率(黄色)。阴影区域表示平均值±标准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