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植物园对绿氨远程耦合系统的资源与环境影响评价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13
 作为一种适合远距离交易的可再生能源介质,绿氨成为了众多国家和跨国公司能源转型战略中争相发力的新热点。然而,受制于统一量化评价方法的缺失,其资源与环境综合影响,及可持续性仍然是一个谜。

为填补这一空白,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植被与景观生态学研究组与日本国立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林彬勒研究团队合作,开发了一种综合评价各种资源消耗、排放和环境影响的生命周期评估-能值评价(LCA-EME)整合研究方法,并应用于澳大利亚-日本客运交通绿氨远程耦合系统的资源与环境影响评价案例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从化石能源向绿氨能源过渡可减少运输系统30%的不可再生能源消耗和10%的温室气体排放;但作为权衡,对应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的总能值消耗将增加2.03倍。同时,对人体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的末端环境影响将提升1.56倍;而且这些资源与环境压力的增大均主要发生在绿氨的生产国家(地区)。内化绿氨远程耦合系统外部资源压力及其末端环境影响,提高矿物和淡水的利用效率与回收率,是确保其可持续性的关键。案例证实了LCA-EME整合研究方法是远程耦合系统复杂的资源与环境影响评价的有效工具。

相关研究结果已近期发表在国际绿色与可持续科技领域著名期刊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可再生和可持续能源评论》) (IF5year=17.551)上。华南植物园陆宏芳研究员为第一作者,任海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这是该国际合作团队在RSER发表的第二篇论文。该论文网址:https://doi.org/10.1016/j.rser.2022.1128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