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

  鲁显楷,1981年生,博士,山东曹县人,中共党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山东莱阳农学院,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获博士学位。2013-2014年为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访问学者,2017-2019年为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021年4月起任生态中心副主任。 

  研究方向:氮素生物地球化学和全球变化生态学。一直从事于氮沉降全球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以及关键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等影响方面的研究,率先在国内开展森林生态系统对大气氮沉降响应与适应方面的长期试验研究,提出了植物适应性新假说和土壤碳吸存假说。主持和承担国家了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面上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973计划项目课题等多个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共发表SCI学术论文60余篇,被他引3000余次。入选国家优青、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获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