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广东鼎湖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鼎湖山站”)于1978年建立,位于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内保存有近400年历史的地带性森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及其多种过渡植被类型,是地球同纬度地区宝贵的自然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其列为人与生物圈(MAB)第17号定位研究站,凸显其重要的区域代表作用。丰富的演替系列植被类型,为森林生态系统演替过程与格局的研究及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的参照提供了天然的理想场所,是北回归沙漠带当之无愧的“绿色明珠”。

  鼎湖山站以研究地带性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及其演变过程为基本研究方向,以研究物种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碳、氮、磷、水循环与耦合等关键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与适应为核心内容,以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知识传播基地和国际知名生态学综合研究平台为目标,为解决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提供支撑。

  鼎湖山站科研积累深厚,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1次,省部级一等奖5项;培养国家杰青3人、优青2人。是国内公认的优秀生态站,享有较高的国际声誉。

 

 鼎湖山站大门及园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