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中国科学院小良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以下简称小良站)核心站区位于广东西部的茂名市(图1),并拓展覆盖了湛江、珠海、澳门等多个长期观测点,形成了一站多点的研究布局。其生态系统类型包括位于滨海潮间带的红树林湿地、潮间带以上的海岸防护林、以及海岸台地的森林等三个主要生态系统,代表了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海岸带区域的主要生态系统类型。小良站在区域上代表了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省的典型海岸带生态系统。

一、生态区位

  小良站定位于我国热带亚热带海岸带地区的退化土地生态恢复、海洋风暴灾害防护、沿岸土地综合利用与滨海湿地功能提升,将为我国热带亚热带海岸带区域,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理论、修复技术与示范样板,使之成为环境监测、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普教育、土地利用模式示范等多种功能基地。

当前,小良站核心站区有试验用地4300亩,有生活区用地5000平方米,建有2栋综合实验楼,1栋宿舍楼和1间食堂,建立了一系列长期固定监测样地和多项野外试验平台,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试验地的围栏、水泥道路、试验地监控设备,稳定的供电与通讯条件。小良站还在茂名海岸防护林、茂名水东湾红树林湿地、湛江高桥红树林湿地和珠江口淇澳岛红树林湿地等地建立多个野外观测点,形成了一站多点的研究布局,覆盖了我国华南地区的典型热带亚热带海岸带生态系统类型。

二、研究方向与定位

小良站定位于我国热带亚热带海岸带地区的退化土地生态恢复、海洋风暴灾害防护、沿岸土地综合利用与滨海湿地功能提升。主要研究方向如下:

1)、沿海极度退化和污染土地的治理与生态修复;

2)多功能海岸防护林群落特征与构建;

3)滨海湿地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与调控;

4)南方海岸台地热带森林的稳定性与生态功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