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鹤山站概况

“广东鹤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暨“中国科学院鹤山丘陵综合开放试验站”(简称鹤山站)是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于1984年与鹤山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合作成立。现是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的重点开放野外定位站。

鹤山站位于广东省中部的鹤山市,东经112°54′,北纬22°41′,距广州市93千米,平均海拔高度80米。鹤山站地属南亚热带丘陵地区,代表的区域范围包括粤中、闽南和桂东南,顶极森林群落是亚热带季风常绿阔叶林。

广东的地形地貌主要以丘陵为主,绵延的热带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物多样性高。但因为气候炎热湿润,物质循环快,土壤淋溶强烈,植被一旦被破坏,土壤很快退化且难以快速恢复。30年前,华南植物园的科学家们在鹤山地区建立了野外台站,围绕退化红壤坡地的植被恢复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并以科学手段把鹤山站及周围20万亩的退化山坡打扮得苍翠欲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二、研究定位

   1、华南地区退化生态系统退化和恢复机理研究,探讨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方法和技术。

   2、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和构建区域可持续发展示范模式。

 

鹤山站大门及园景